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3 位校友入選第 33 屆中央研究院工程科學組新科院士  成大機械工程系安介南 蘇玉本 成大物理系陳自強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中央研究院第 33 屆院士暨名譽院士名單今天揭曉,本屆新科院士共 19 名院士,其中工程科學組 5 人就有 3 位國立成功大學畢業校友,分別是 1969 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的成大客座講座教授安介南,1970 年同樣畢業於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的中山科學研究院顧問蘇玉本,及 1974 年畢業於成大物理系的 IBM Thomas J. Watson 研究中心科技策略副總裁陳自強,讓成大師生同感與有榮焉。
 
安介南
成大機械工程系畢業校友安介南博士是世界級生物力學權威
 
成大客座講座教授安介南博士曾獲成大 85 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並於 107 年獲得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傑出校友獎;他在 1969 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後赴美取得碩博士學位,之後於梅約醫學中心從事骨科生物力學的研究,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計 250 篇,著作受國際學術界高度肯定、讚賞與引用,是世界級生物力學權威。
 
安介南客座教授在醫學工程及骨科之成就斐然,許多人體肌肉骨骼系統方面的問題,在應用其於力學與機械科學的創新理論與方法,即能豁然解決。因其卓越的貢獻,曾被推舉擔任美國生物力學學會的理事長,同時也曾被任命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關節炎、肌骨骼和皮膚疾病之指導委員之一。活躍於美國骨科研究學會、美國肩肘關節學會、骨科研究教育基金會、美國機械工科學會而擔任委員會要職。
 
安介南教授除了對學術研究、骨科治療及醫療器材科技之提升,有卓越之貢獻外,亦非常熱愛台灣且珍惜為成大人之榮譽,自 1983 年起協助成大周有禮教授於成大醫工所創立了具規範與體制之骨科及復健生物力學研究群與研究中心,為國內生物力學學術研究領域之發祥地並為推展國內生物力學學術研究踏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安教授也協助成立「中華民國生物力學學會」,使國內生物力學學術研究蓬勃發展。至今安教授仍以成大人為傲,全心全力指導成大醫工所創立學術發展方向外,並親自與本校醫工所之生物力學研究群進行雙邊學術研究合作,以提升醫工所生物力學研究水準至國際水平。
 
蘇玉本
成大機械工程系畢業校友蘇玉本博士對台灣軍事尖端科技發展有極大貢獻(圖片取自 90 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1970 年畢業於成大機械工程系的蘇玉本,現為中山科學研究院顧問,曾在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任職多年,領導台灣火箭、飛彈開發,過去曾獲模範公務員、模範公務員傑出貢獻獎肯定,對台灣軍事尖端科技發展有極大貢獻。
 
蘇玉本是航空太空推進、動力與系统工程學科的國際首席專家之一。他在基礎研究、科技發展與工程實踐,都有著專業與開創性的貢獻。其領導開發的火箭飛彈系統,在全球相關領域中,擁有明顯的領先地位。
 
蘇玉本歷任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所長等職務,也主持天星、天擎等計畫,在固體火箭發動機、液體衝壓引擎、液體火箭發動機、渦輪扇噴射引擎研發,以及相關機電開發、系統整合等,都扮演關鍵角色,也因此為飛彈系統如天弓一型、雄三、雄二、雄二 E、萬劍等奠定成功研發基礎,同時也進行極音速巡航飛行載具的研發,提升我國國防實力。
 
陳自強
成大物理系畢業校友陳自強博士在全球對 CMOS 的發展技術和應用扮演重要角色
 
現任 IBM Thomas J. Watson 研究中心科技策略副總裁陳自強,1974 年畢業於成大物理系,1976 年取得物理碩士學位,其後轉往美國耶魯大學攻讀電機工程,於 1985 年獲得電機博士。陳博士在 1984 年加入 IBM Thomas J. Watson Research Center。
 
陳自強博士曾受物理系推薦獲得成大 96 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早期陳博士在半導體二極電晶體上的研究,是 IBM 390 系列電腦主機構造中的關鍵技術。在1992 到 1999 年間、陳博士任 IBM Senior Manager,指揮 IBM/Siemens/Toshiba 聯隊發展 64MB/256MB/1GB 的生產技術。1999 至 2003 年陳博士擔任 IBM 半導體研發中心先進記憶體技術部門的主任。在這期間他也將台灣的南亞科技納入 IBM DRAM 的合作聯盟。
 
陳博士在全球對 CMOS 的發展技術和應用上,多年來扮演重要角色,應邀在許多國際學術和工業研討會上發表演講。他的成就獲得許多的殊榮:1996年獲得 IBM 傑出工程師獎、1998 年被選為 IEEE 院士、1999 年榮獲 IBM 院士。 2005 年選為 APS 院士並獲頒美國亞裔年度傑出工程師獎、2006 年得到耶魯科技獎項。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0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